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講: 如來四智之平等性智


「平等性智,謂如來觀一切法,與諸眾生皆悉平等」。這句話要記住,為什麼?我們觀一切法有一樣不平等就迷了,就迷在末那裡頭,你就沒轉過來。真的轉過來,平等性智現前,我跟諸佛如來平等,跟諸菩薩、羅漢平等,下面跟一切眾生平等,跟蚊蟲螞蟻平等,跟樹木花草平等,跟山河大地平等,跟無間地獄眾生也平等,沒有一樣不平等。你覺悟了,你真轉過來,現前有一法不能包容,有一法心裡不舒服,記住,你是凡夫,你的識沒轉過來,轉過來這些現象都沒有了。真的,我們跟諸佛菩薩沒有兩樣,為什麼墮落到這個樣子,還自以為得意,生生世世都回不了頭,都轉不過來。這一生有幸遇到大乘佛法,了解事實真相,問題我們能不能回頭?為什麼轉不過來?就是因為有我,我總比別人高一等,我總比別人殊勝。
二00六年我訪問劍橋大學,跟麥大維教授認識,當時他問我一個問題。他說在中國,那是幾年前的事情,出土有一塊石碑,上面刻了四個字,「物惡獨勝」,物就是物質的物,惡是好惡的惡,獨是獨立的獨,勝是殊勝的勝。這四個字的意思他不懂,他提出來問我。我把四個字先解釋給他聽,他就明白了。物是什麼?物就是有情眾生。如果說人,那十法界裡頭只有人道,其他的沒分,說物,全部都包括了。所以物的範圍比人大,物不但包括有情眾生,還包括無情的眾生,你看,樹木花草是物,山河大地是物。所以物這個字範圍包括得很大,人包括得很小,人是物裡頭的一種,物是總包了。只要是物,就討厭,那個惡叫討厭,討厭什麼?討厭你獨勝,你自己以為你自己了不起,萬物都討厭。反過來,物就歡喜大同,而不是獨勝,包括我們今天講的共存共榮,我們和睦相處、平等對待,就是這兩句話。這古時候人刻的石頭,挖出來的,應該總是一、二千年之前的。這四個字的意思好!所以我們麻煩,平等智不能現前,有好惡、有獨勝。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節錄精華(第88集)--淨空法師2011/12/19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