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

四大菩薩 (無限的慈悲—觀世音菩薩)   文珠法師講述 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廿七日於香港九龍政府文化中心   一、慈悲的意義 二、慈悲的類別 三、慈悲的重要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聖號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性別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本跡 四、慈悲的代表—觀音菩薩的道場...

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

淨空法師講: 有感自然就有應


所以他們雖然住三空,真的是一塵不染。住三空,我們簡單的說,就是他在日常生活當中,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他真能做到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,這就是住大三空三昧。這是什麼人?法身菩薩。但是他能達幻網,他對十法界依正莊嚴的真相完全了解,一點都不迷惑。看到這些眾生在這裡頭,這像個迷網一樣,迷宮,迷在裡頭,想出來出不來,他進入迷宮,幫助這些人破迷開悟,離苦得樂,幫助這些人,為他們現身,為他們說法。像釋迦牟尼佛一樣,示現八相成道,在我們這個地球上住了八十年,從出生到入滅,八十年。為我們表演,捨棄榮華富貴,表演給我們看,你們要爭取,他不要了。你們要求學,你看,他也示現去求學,十九歲出去參學,到三十歲才放下,他學了十二年,這都是表演給我們看的。倒是學了十二年之後他不學了,把所學的也放下,在畢缽羅樹下入定,開悟了。畢缽羅樹就叫做菩提樹。都是表演給我們看的,都是教我們的。
十九歲離開家,是放下煩惱障,家是煩惱。三十歲放下了修學,是放下所知障,告訴你那學了不管用,不能了生死,不能出三界,還是入甚深禪定。換句話說,這個問題靠自己,不能靠別人。甚深禪定裡面覺悟了,叫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,這個問題才解決。問題真正解決,就是入空無相無願三昧法門,真的契入。契入怎麼樣?你看這裡,「得平等法,不住無為」。小乘住無為,不去教化眾生,教化眾生很累,眾生又不聽,還要毀謗,甚至還要侮辱你、陷害你,所以小乘人不幹,住無為,清淨無為多自在!菩薩不住無為,也不住有為,菩薩天天教化眾生,像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教學,哪裡有緣到哪裡去,他這不住無為。有為住不住?不住。為什麼?教學四十九年,從來沒有起心動念過,這就是不住有為。他現相,相而無相,他不著相;說法,說而無說,無說而說,這就是有為無為二邊都不住。那這種示現,這種示現是自性的性德自然流露,眾生有感自然就有應。
就像水實驗一樣,我們對這個水,我說我愛你、我歡喜你,你看它反應的結晶非常之美;我討厭你、我不喜歡你,反應的結晶非常醜陋。諸佛菩薩示現在十法界就像這樣,有為無為都不住,他沒有起心,自然的反應。我們對水說我喜歡你、我愛你,它有沒有動念頭?它沒有,它沒有起心動念,它沒有分別執著,自然反應,這叫感應。眾生有感是有為,佛之應是無為,無為而無所不為。釋迦牟尼佛示現八相成道,住世八十年,他有沒有起心動念?我們現在知道,不起心不動念。那這種示現?這種示現就是自然的一個反應。應,這些眾生應以佛身而得度者,即現佛身而為說法。感的人不止一個,是一群,一群就用應身,就是應身;要是一個,則用化身。一群,化身不行,要用應身,因為時間長。化身,幾個小時、幾天可以,然後就不見了,你不知道他從哪裡來,也不曉得他到哪裡去,可是你的問題他幫你解決了。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節錄精華(第86集)--淨空法師2011/12/17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